財務自由的木桶效應

要達成財務自由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很多成功學書籍中所謂的人生教練總是不停強調心態最重要:「一定要正面,思想正面就能吸引正面的事物。」 這顯然是一相情願的幻想,自欺改變了心態就能改善實際環境。
而連登仔則最愛強調父幹,沒有父幹就沒有將來,他人成功都是因為不同程度上的父幹。把上一代的支持過分放大,卻忽視了自身努力對扭轉命運的巨大作用。

事實上財務上的成功取決於多種因素,太強調單一因素只會固步自封,失去判斷現實的能力。在管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木桶理論”,是指用一個木桶來裝水,如果組成木桶的木板參差不齊,那麼它能盛下的水的容量不是由這個木桶中最長的木板來決定的,而是由這個木桶中最短的木板決定的,所以它又被稱為“短板效應” 。

筆者認為這個概念亦適用於個人財務。

木桶理論簡單來說就是你能力中最弱的一項會成為你的限制因素(limiting factor),因此想實現夢想最首要的不是加強自己的長處,而是先全面了解自己,確認自己的短板所在並有計劃地作出針對性的改善。


以下簡短地列出實現財務自由的一些決定因素:

智商:
智商即理解復雜事物的能力,亦決定學習速度。智商高當然有極大優勢,智商高的人必然能更易實現目標。但財務自由本身並非複雜概念,達到財務自由的方法亦是顯而易見,因此我認為只需擁有平均的智商便合乎追求財務自由的基本條件,對大多數人而言,阻礙他們達成財務自由的限制因素不在於智商。

知識:
本人留意到部分追求投資賺錢的年輕人太集中於研究財經書。有一位朋友家中書櫃是滿滿的財經書藉卻不見其他類型書籍的蹤影,這是不少投資界新手的普遍問題。要知道每一筆成功的投資都需用要應用全方位的知識,由自然科學到科技發展、心理學到經濟學、地理學到地緣政治、世界歷史到國際關係,都必需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因應時局作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財商
中彩票後暴富返貧的故事屢見不鮮,根本原因就是財商不足。提升財商的第一步是管理好個人收支,可惜很多人連第一步都未做好。有了儲蓄第二步就是開始訓練運用資金的能力。

心態
坊間的所謂成功學家最強調努力和正面,這不是在說母親是女性嗎?

我認為心態上更重要的是對自我的理解,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重要的,了解自己才不會被洗腦。有朋友問我是如何控制物慾的,我的回答是:「我從來沒有控制過,因為我真的沒有物慾。」其實只要從根底思考不難發現物質根本不能帶來快樂,物質主義成為社會主流是資本家長期洗腦的效果。對我而言人生最重要的是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陪伴重要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物質主義正正是追求快樂最大的阻礙。

投資上另一個重要心態是開放的思維,時代不停變,盲目崇拜成功人士,試圖直接複製他人的成功方式是愚蠢的,即便是成功人士也不可能不作調整下直接複製自己過去的成功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審時度勢,與時並進。

耐性
這是最多人的短板。即使以上各點都做好,大部分人是依然不能達成財務自由,就是因為耐性不足。這是人類的天性,人類在百多年前才正式進入資本主義社會,自然進化追不上環境變遷。大多數人先天的思維仍與採集漁獵的祖先們相似,不能長遠地思考,可是投資的收成期是以十年起計的,大眾總是用上了漁獵時期的思維模式,期望即日收獲以便填飽肚子。可幸的是人類有足夠智商,當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後,可以用理智控制這種短視的原始衝動。
以上幾點只是對普通人香港人而言的普遍因素。事實上追求財務自由還受大量其他因素和一些先決條件影響,例如健康狀況和出生於已發展地區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條件,就像空氣一樣不到出問題時也不會記起這些條件的重要性。

參與資本遊戲的第一步是最艱難最痛苦的。

有父幹的人當然會輕鬆得多,有人一出生水桶就是半滿的,可以支接跳過最痛苦的起步階段。更有人一出身水桶就是全滿的,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享受的事。
但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平民,都要靠自己起步。而我相信即使沒有父幹遊戲會變成瘋狂模式,只要認真思考自己的問題不時自我檢討,目光足夠遠大,有足夠耐性堅持十年,平民也可以有出人頭地的一天。相反如果一出生水桶就是滿的,但木桶有短板而不自知,水依然會不知不覺地流走......

窮人靠自己由零開始是個極度痛苦的過程,早期資金更是要通過不停工作加上節衣縮食來累積。太多人從來沒意識到有財務自由的選項,太多人即使知道財務自由的概念卻沒想過開始為之努力,太多開始了但未見到曙光就放棄,太多人在追求過程略有小成就不成比例地獎勵自己使自己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要達成財務自由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答案是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木桶都不一樣。要成功第一步就必先了解自己的木桶,思考自己的短板,把自己的容器修好。

希望可以與大家一同努力,格爾希望在大家的見證下實見夢想。

留言

  1. 偶然路過這裡,竟然有如此高人作無私分享👍請繼續努力你的blog,我一定會時常到訪!

    投資上另一個重要心態是開放的思維,時代不停變,盲目崇拜成功人士,試圖直接複製他人的成功方式是愚蠢的,即便是成功人士也不可能不作調整下直接複製自己過去的成功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審時度勢,與時並進<——非常贊同,太多人以為會有一條formula俾佢地一天致富!

    以前聽過長板短板理論,有部份理論認為我地根本不需要focus自己嘅短板,只需要集中喺自己嘅長板,因為短板方面外判俾人去做更省時有效率,我覺得如果講一間公司,做一盤生意,用division of labour呢種方法係好的,但如果論及個人投資,的確需要檢示自身嘅長處短處從而作出改善慢慢進步,否則d水真係漏走晒都唔知嘅,非常謝謝你的分享帶給我反思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的影響力可能比置頂那篇還要強大,支持你按照自己的世界觀和信念去實現夢想。

    1000萬太少了,目標可以放得更遠大一點。我深信不久將來你回看這個數字,才發現自己早已超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性科技] 總結我的投資哲學

暫別白色巨塔 向夢想進發!

熊市呢一年多 大家過得幾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