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個決擇

「你想要暴龍機還是滑板車?」父親微笑著作最後努力,嘗試改變我的心意,這是我懂事以來第一個屬於自己的決擇。

那是2000年的夏天,在尖沙咀海港城的玩具反斗城,爸媽正帶著五歲的我找尋期待已久的數碼暴龍機。我得意忘形地拿起橙色的第一代暴龍機,跟本沒有多望父親手中的滑板車一眼。

轉眼20年過去,傻小子已長大成人,在吃人的社會中掙扎求存,內心己漸漸麻木。

昨晚難得與兄弟相聚,把酒當歌,傾談至深宵。感情、工作、生活、人生,無所不談。最後竟昇華到哲學討論。這種古希臘式的深度意識交流,人生中也沒試過幾次,實在可遇不可求。即使是最親近的朋友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半天的醞釀,才能讓大家深層意識同步在同一頻率,一同思考人生。後來我們討論到自由意志。

「覺唔覺『 自己』其實好唔『 自己』?」
「我地由出世開始就比接收到既資訊塑造緊,所有概念都係由身邊人同環境學習返黎,包括是非對錯,咁點先為之自己既思想? 有冇決定係真係出自我地自己?」

這又回到自由意志論與決定論之爭。基因與成長環境的互動、家庭、朋友、社會、文化、所有接觸到的人和事。由出生起就塑造著我們的大腦,影響著我們的思維。當然人類有否自由意志不得而知,再多的討論也不會有結論,重點只是大家願意選擇相信哪一套。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成長時經歷的每一件事即使是亳不起眼的小事,也影響著我們的思想,成為了我們的一部分,並發生著蝴蝶效應。任何一個小細節的改變都足以改變我們人生的軌跡,年紀愈小影響愈大,小時候的經歷造就了我們思維的根底。

討論中兄弟曾問過這樣一條問題「記唔記得自己做過既的第一個決擇係咩?」

當時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但在回家路上我腦海中浮現出一絲回憶: 「你想要暴龍機還是滑板車?」這就是我懂事以來的第一個決擇。

當時的我根本沒有當滑板車是一回事,因為心裹只有暴龍機,相信所有小孩也會跟我做出相同的選擇。我還清楚記得當時暴龍機價錢大約是200元(因為這是我童年擁有過最貴的玩具),而滑板車也是大約200元。現在回想起來2000年一個基層家庭,父母肯花200大元買一個小玩意,為的只是兒子有個快樂的童年,是多麼的偉大。長大了也終於明白父親推薦滑板車的心思,在成年人角度200元買滑板車當然是更物有所值,但他仍給了我最終決定權 。

小時候的我對暴龍機愛不釋手,機不離身,連睡覺也不願放下。

即使現在香港已物是人非,玩具反抖城也快被電子遊戲打跨,但買玩具的這件小事在我不知不覺間已深入潛意識成為了我思想的一部分,並一直在不知不覺間給我力量面對困難。要不是哲學討論挖掘到我意識深處,也不會令我重見塵封已久的畫面,今天回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長大了才體會到父母當年的心意,如此震撼,動人。美好的童年塑造了今天的我,成為我強大的後盾,給我安全感和自信,讓我可以在社會中奮鬥向上。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性科技] 總結我的投資哲學

暫別白色巨塔 向夢想進發!

熊市呢一年多 大家過得幾好嗎?